国风·尔雅

一蓑烟雨任平生

(一份不正经的)Skam S3剧评

太美好了。

以上便是我怀着越看越兴奋的心情熬夜刷完九集后的感想。

世上怎会有可爱如Isak, 帅气如Even的人啊。(痴汉脸)


Skam受热捧绝不仅仅是因为颜和腐这些表面的浮夸的东西(当然有了这两样也是大大地好), 所谓青春教育片的说法也不无道理。但Skam最打动我的,一是细节,二是“纯”。(啊一提细节又想起老祁了,我爱没有教过我们语文的祁老师!)


前三集里两人还处于暧昧期时的各个细节简直是神来之笔,有的甚至是真实写照。偷瞄对方反被发现时无处安放的眼神,和各自女伴接吻时略带挑衅和醋意的目光,好奇地在网上搜索对方的相关信息,公车偶遇时的惊喜与害羞,两人独处时小心翼翼地试探。每个细节都精准无误地击中了每位腐女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,拯救了观众们早已被狗血电视剧荼毒得千疮百孔的心灵,激起了万千少女初恋般的悸动。现在想来依旧回味无穷,尽管这种感觉我都不曾拥有。(青蛙sad.jpg)


Skam特别单纯。既然要讲高中生的爱情那就好好展现高中生的爱情,但它不会刻意地掺杂一些东西在其中,不会刻意地制造冲突推动剧情,一切都是很自然地娓娓道来,仿佛在告诉你:这,正是高中生的日常生活啊。

两个主角相处的方式腻歪又可爱。周末赖到一起在彼此的脸颊上蹭来蹭去,见面时不可或缺的一个吻,分别后思念对方时脸上止不住的小表情,对着玻璃哈气画爱心,更不用说Even那些画有多萌了。

另外,我一度以为在Isak慢慢向外界袒露真实的自己时,一定会有人在他的性向上大做文章,会以此去伤害他本就脆弱的内心。没想到周围人的反应另我万分感动。Sana的接受与包容,基友们的淡定与支持,甚至连妹子们都开始说“两个男孩子在一起真是太美好了”这种广大腐女的心声,我才意识到:系啊,接受现实吧,毕竟都2016了,大家都是新时代的好青年,不必扯这些老一套的东西了。只需要好好谈场纯粹的恋爱就够了。


剧中常常提到平行宇宙,总会让我想起《彗星来的那一夜》。如果真的按照《彗星》中的说法,每做出一个选择便会产生多个不同的平行宇宙,那这个宇宙中还拥有着幸福的Even 和Isak,得付出多少努力和多大的决心才能走到这一步啊。


他们真的非常勇敢。仅从Isak的角度,他要经过多少复杂的心理斗争才能褪下伪装,大胆地走出“柜子”与Even相爱;他要承受多少煎熬才敢告诉好友与母亲自己喜欢的是男生;他要经历多少成长才能懂得并从容地说出“活在当下”。

他大可以继续和漂亮的女孩子调情,大可以继续假装自己对Gay的厌恶,大可以继续忽视自己内心的某种冲动,但他永远都成不了真正的自己。

而Even的出现让他勇敢地向前迈了一步,同样的,Isak的出现也是对Even躁郁内心的慰藉。这一点也把本剧的主题往更深层次推进。


再说几个(除两人接吻互撩外)我比较想提一下的情节

①Isak想装出一种狂拽酷炫吊炸天的渣飞气息,准备霸气而冷漠地从前任和现任面前走过。本来BGM都烘托到位了,前任现任讶异的眼神也出来了,结果路人一秒毁气氛hhh(这里差点半夜笑出声)

小可爱终究还是小可爱,你是当不了大佬的   :)

Skam里偶尔展现的小幽默既写实又惊喜。


②Isak从教堂赶到和even第一次(正式)见面的地方后,缓缓走向Even,说:“You're not alone." 然后两人紧紧相拥。

说实话,这个情节没有特别触动我(都不好意思说当时想哭但眼泪硬是挤不出来,手动再见)写这一段更多的是因为想起了前几周看到的《偶发空缺》里的情节:加文想到巴里的死情不自禁地开始哭泣,凯一点也不了解巴里,她只是静静地抱住了加文。这胜过任何言语上的安慰。加文想:如果我们的关系能够褪去一切,只保持互相安慰的状态,那该多美妙啊。人一开始干吗要学会说话呢?   (这段迷之戳我泪点TAT)

人干吗要说话呢,一个拥抱就已足够。


③相比之下,我更喜欢第十集的开头,Isak一直静静地看着Even睡觉,从漫漫黑夜到阳光洒满房间,Isak真的如天使一样守护着Even,有他在,Even终于能安心地睡个好觉。所有的爱都包含在不言不语中,包含在Isak充满温柔并牢牢锁在Even身上的眼神中,包含在Isak悄悄搂住Even的臂弯中。

爱大概是平复创伤的最佳良药吧


我希望,在某个平行宇宙中,Isak和Even的美好故事永远不会结束。



(啊花了两天终于写完了,第一次写剧评文笔不好形容不当也请见谅(。ò ∀ ó。)没想到自己第一篇完整的还先在纸上写下了全文的剧评居然是给Skam的,话说我给POI季终集的至今都没写完呢,我...我....我对不起组织和我看季终集时流的50mL泪水。我本想试试不看豆瓣影评我能写成什么样子,但熬夜刷完后太过激动硬是没忍住:(不过估计不看影评我也憋不出这么多内容,......总算大功告成啦)     辣鸡lof吞我文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rica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1.18   1:10am

评论(1)
热度(14)
© 国风·尔雅 | Powered by LOFTER